AiNo鱼汤

No, don't give up on life
I will waiting for a new day
头像来自千雪瑶太太!

【鲶婶】Colour Cut

短篇沙雕现代文
我文笔渣不强求大家
能接受几行是几行,提前道歉
女主有点原型
——————————

少女喜欢上了一个很美的少年。
虽然她不是以貌取人的肤浅女子,但是……他太美了,真的。
绀青色的长发柔和中带着一丝独到的神秘,如同命运女神克罗托①织成的锦布,那长发总是被一根红绳绑成一个松垮垮的低马尾,虽然他的面容再配上有些女性化的头型让人第一眼望去会被当成秀气的豆蔻少女,但是那仿佛能催眠别人,让人的心深深被他蛊惑住的清澈嗓音又让某些情窦初开的男孩断了念想。
他的衣服总是很简单,虽然出门很少,但是每次出门都是一尘不染甚至带着阳光和灰尘味道的白体恤和黑色的灯笼裤,但是少女总是能认出来哪一件是新换的,那就是直觉。
或者说,那就是爱。
也许最有魅惑力的就是他那双能把人勾入灵魂的紫眸吧,它们就像那三万英尺的星空之上最美的两颗星星幸运地嵌入他的眼眶,哪怕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长夜,那双眼睛也是支持她活下去的光。
少女甚至不止一次得想:即使不能得到他的喜欢,她也会一直一直想要留在少年美丽的眼睛旁边,直到自己这具肮脏恶心的躯体腐烂成泥,也要埋在他家楼下的花丛里,这样,当他明天早上起床趴在阳台上面对阳光微笑时,她就能看到那双比她生命还重要的眼睛了。
呐呐,为什么这么美的少年会没有人喜欢他呢?
啊,对了,少年遇到过一场大火,那之后虽然抢救过来了,但是听力却受损了,明明是如图阳光一样美好的少年,却要带着像老年人一样呆蠢的助听器度过余生。
为什么呢?
少女藏在阴暗的角落里,像一只野猫。
为什么那么美好的人会失去【耳朵】呢?
把我的耳朵给他好吗?
我这种人不配拥有那么美丽的人都没有的东西。
于是少女偷偷给那位少年家门口的信箱里塞了一封信:

亲爱的鲶尾藤四郎先生:
对不起。
我喜欢你。
请原谅我。
然后,少年看到了少女塞入他信箱里,那张白纸叠成的,很简陋的信。
少年笑了,他把那封信放在了家里最靠近阳光的地方,然后背对着阳光,拿起了几乎没怎么用过的钢笔。
少年给少女回信了。

亲爱的,不知名的小姐:
谢谢你喜欢我。
我的荣幸。
然后,扔进了信箱。

怀着忐忑心理的少女看到了那封信,她从生下来开始从没有如此喜悦过,如同回到母亲身边的佩尔赛弗涅②。
她如图白纸的生命仿佛被染上了第一道颜色。

亲爱的鲶尾藤四郎先生:
你愿意看我一眼吗?

亲爱的不知名小姐:
我能见你一面吗?

鲶尾单手支着下巴,看着少女简短不安的信,嘴角不自觉地爬上一抹微笑。
阳光洒在鲶尾的发丝上,淡淡的金色光晕慢慢散开。
他摘下了自己的助听器,正对着阳光。
他低头看见,一个小小的少女,正在怯生生地躲在楼下一片向日葵花丛里,和她视线对上的那一刻,鲶尾才真正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因为那是喜悦照进心脏的感觉。

……

“很抱歉鲶尾藤四郎先生,我不是故意偷看你的!”
少女对上目光后先是愣在那里一动不动,半晌反应过来后有些慌乱地摇头摆手,好像本乖乖趴在草丛里的野兔受惊了一样楚楚可怜。
鲶尾拿下了助听器,所以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以为她是想进来。
“进来玩吧,已经很久没有人来了。”
鲶尾飞速戴上助听器噌噌噌跑下楼,去给少女开门。
“对不起我没想打扰你的,而且我……”
不配进去,玷污这么美好的【家】。
少女低下头,弯腰致歉想要转身逃跑。
今天已经很幸福了。
不仅和喜欢的人对上眼神,还搭上了话。
够了够了,不要让我这么幸福了。
我不配……
鲶尾想也没想就伸出手拉住了女孩纤细的手腕。
少女如同触电一样,连忙想逃,但是鲶尾就这样一直拉着她不放。
“你喜欢我吧,那就进来和我聊聊天吧。”
鲶尾渐渐放松手上的力道。
“万一我也喜欢你呢?”

……

“呐呐鲶尾,你觉得我这个故事到现在为止写的好吗?”
少女把玩着手里已经旧的发脆的塑料钢笔,看着对面那扇紧闭的门,心脏仿佛被针扎一样疼。
她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动静。
“鲶尾,你不喜欢里面的女孩子吗?”
少女转身靠在门上,一点一点滑下去……
手里的钢笔帽已经彻底碎了,钢笔也写不出任何字了,铁质的笔尖已经有点被磨尖了,少女撸起袖子,看着自己苍白得像个活死人一样的手臂,面无表情地用钢笔尖狠狠地刺了下去,然后一气呵成划了下去。
殷红的,带着恶心的腥味的液体飞速成大股流下,很快就在地上流了一小摊,有一些渐渐流向了门缝底下……
啪——
“你是疯子吗?!”
鲶尾甩开门,走到她面前把她架起来放在椅子上,她实在太瘦弱了,长期的失眠,极少的食物摄取,加上巨大的精神压力,整个人就像木偶一样,眼睛里空洞无物。
“你出来了啊……”少女看着正急忙找药箱的少年,开心地笑着。
“不出来让你天天自残吗?”
鲶尾把少女手里的钢笔扔了出去,那支钢笔终于粉身碎骨了。
鲶尾拉着少女另一只手腕,怕她乱动,隐隐约约感觉隔着袖子有什么一道一道硬硬的有很粗糙的东西烙在她的手脖上。
“把袖子撸起来。”鲶尾冷冷地说。
少女没有动静,只是轻车熟路地拿着沾了反毒水的棉球给自己正在流血的手臂消毒。
鲶尾拿出医用剪刀,抓住她肩膀把她的袖子剪开,用力一撕——
里面,是几十道触目惊心的划痕伤疤。
“……”
两个人都不出声了。
“我挺开心的。”
少女又是这么说。

……

两个人的故事其实就是如同少女所写的故事一样。
从小患有抑郁的少女,感觉自己活在如图白纸一样没有意义的世界,或着说这个世界就是她自己本身。
某一天,从一栋开满向日葵的小楼旁路过,看到了正在冲阳光微笑的鲶尾。
那一刻,少女感觉自己的世界有了颜色。
很美很美。
鲶尾就是她生命中能遇到的全世界的景色。

鲶尾藤四郎因为幼年火灾损失了80%的听力,只能靠蠢死了的助听器活着,他的家人,他的弟弟,他的同学,都远离他。
乐观阳光如他,但是他的世界再阳光,也只是一小片世界,他却想看到更大的世界,但是身患残疾根本无法离开太远。

两个人,一个是空白的世界,一个是缤纷的色彩。
他们以为彼此可以在一起,成为彼此最美的世界。
但是现实不是这样。

最开始一切都好,鲶尾每天都跟随少女去不同的地方看太阳东升西落,看美丽的向日葵花海,去看少女见过的,却于她曾没有任何意义的世界。
但是时间一长,鲶尾渐渐接受不了少女病态的萎靡,他甚至不想看见少女的脸了。
于是,一扇小小的门,隔住了两颗心。
少女却偏执爱着鲶尾,所以便每天强迫自己编着各种幸福美好的故事,里面有鲶尾,有阳光,有向日葵。
还有鲶尾想要,少女却给不了的幸福。

……

某一天的清晨,少女打开了那扇门。
鲶尾问她要做什么?
少女问他:
“你还喜欢我吗?”
鲶尾看着窗外的有些刺眼阳光,淡淡回了一句不喜欢了。
“那……你就杀了我吧。”
少女前进了几步,冲鲶尾甜甜地笑着。
“我才不要这样不能被你喜欢的我。”
鲶尾莫名其妙地看着她:“杀人犯法。”
那之后,鲶尾就再也没见过少女。

他的世界虽然变大了,但是,还是被局限了。

……

一年以后,鲶尾的小楼又有了新客人。
“你好鲶尾藤四郎先生,这个盒子是有人托你埋在你的楼下的。”
一个看上去蛮年轻的邮递员交给鲶尾一个小盒子,还附赠一个厚厚的包裹和一封白纸叠成的信。

鲶尾打开信封,看着里面工工整整的字迹:

亲爱的鲶尾藤四郎先生:
一年不见,你还好吗?
嘛其实说来惭愧,但是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不在了。
嘿嘿有点吃惊吧,但是我没有吓唬你哦。
那个小盒子里就是我,不然真的很想把这封信读给你听啊。
呐,鲶尾,你知道吗?
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还是很喜欢你。
我这一年一直在努力赚钱,然后包裹里就是我这一年赚的钱,我希望你去医院做一个人工耳蜗,这样你就能不用带着你最讨厌的助听器了,以后也可以去很多你想去的地方了。
鲶尾,世界很大,有230多个国家,上万的森林和湖泊,七个大洲四个大洋,那都是我们没见过的世界。
所以,请替我去看看吧。
真的,谢谢你,喜欢过我。
拜拜。

鲶尾木讷地看完了信,随手揉成纸团便抛在了纸篓里。
然后,那个小盒子,被埋在了楼下的向日葵花丛里,鲶尾在上面的土里撒了一些向日葵花种。
至于那些钱,鲶尾确实去了医院,做了人工耳蜗。
然后,便开始了旅行。
世界那么大,即使看不完,也要去走走。
至少阳光会陪着自己的。
她也是。

……

某一年夏天的某一天,旅行累了的鲶尾回到了小楼,楼下的向日葵已经比人高出一倍了。
他准备把这几年旅行的见闻写成书。
但是他没有灵感。
鲶尾想起了少女曾经抛在纸篓里的那些故事,于是全部倒了出来,一张一张展平阅读着。
他突然想起,以前少女总是不顾他的拒绝自顾自地给他读自己写的这些故事,当时自己一点也没有听进去,现在亲自翻翻,有点怀念那个时候她读故事的声音。
翻到某一张时,鲶尾发现那张纸和其他纸有些不同,那是一张彩色的信纸,上面写着一首诗:

生命是张没价值的白纸,
自从绿给了我发展,
红给了我情热,
黄教我以忠义,
蓝教我以高洁,
粉红赐我以希望,
灰白赠我以悲哀;
再完成这帧彩图,
黑还要加我以死。
从此以后,
我便溺爱于我的生命,
因为我爱他的色彩。

少女死了很多年了,鲶尾整理过她许多遗物,甚至是读她的那封信时内心都是平静无波的。
他一直在想,为什么自己一直没有感到悲伤,连眼泪都没有流过。
因为在鲶尾心中,少女一直没有死,她一直是一种信念,从未消失。
但是看到这首诗的时候,鲶尾才终于大梦初醒地流下两滴眼泪,他终于想起了她已经死了的事实。

那一年,去医院给他做人工耳蜗的医生告诉他,去年有一个女孩,也不知道是有病还是怎么,把所有器官都卖给了黑心的器官贩子,最后因为死得太痛苦了被人贩子注射了宠物用的安乐死。
鲶尾只是随意搭话问了句那些钱最后怎么了。
医生半开玩笑地说好像送给一个跟你一样听力受损的残疾人了……

……

少女给了少年他不曾见过的世界,让他为自己空白虚无的世界画上缤纷美丽的色彩。
但是从始至终那些色彩和阳光却没有洒进女孩的世界 。
或者说……
那些【色彩】,被少年亲手砍断了……







①克罗托是希腊神话中命运三女神中的未来女神,命运三女神都是织人们的生命之线的,感兴趣可以查一下
②同出自希腊神话,春之女神佩尔赛弗涅是大地女神德墨忒尔的女儿,同时也是冥王哈迪斯的妻子,这里指的典故是希腊神话中四季的由来,春天指的就是佩尔赛弗涅回到地面和母亲团聚后万物复苏的喜悦,具体自行查资料
③选自闻一多先生的诗歌《色彩》

这篇其实带入了一些我本身的因素,不喜勿喷,可能我没法表达内心的情感吧。
总之就是如果一直支持你活下去的人不能继续支持你了,那么ta也就是间接要了你的命这种感觉大概。
对于每一个有心理疾病的患者,他们眼中的世界就是他们活下去的意义,所以【色彩】,指的就是希望。
阳光,向日葵,温柔的男孩,都是美好的,给人鼓励的东西吧。
Colour    Cut,就是砍断了患者世界的色彩,也就是断送了他们生的希望吧。
“我才不要这样不能被你喜欢的我”
我觉得如果是我大概就会这么想。
也许在我心里,鲶尾曾经就是我的心灵支柱。
但是也许现在他做不到了吧。
我这段时间心情很差,所以想用中二病治愈哈哈哈。
(自残这个我倒是想,但是一做就怂了233)
感谢忍到现在成功看完本篇垃圾的所有人!
辛苦了。

评论(5)

热度(22)